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 新闻资讯 >

供港食品“营养”标签将有新要求

时间:2010-02-03 10:59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webmaster 点击:
供港食品即将启用一项新的标签要求,届时不符合新要求的供港食品,将遭强制性下架。

    供港食品即将启用一项新的标签要求,届时不符合新要求的供港食品,将遭强制性下架。据悉,该新修订的《食物及药物(成分组合及标签)规例》要求从201071日起,所有在港销售的预包装食品都必须标示能量值和蛋白质、脂肪、饱和脂肪、反式脂肪、碳水化合物、糖、钠等7种核心营养素的含量;如果在包装上作出任何营养声明时,该声明不得模糊,诸如健康有益等词汇不得随意标注。

    香港90%的食品靠进口,其中60%来自内地。而内地与香港的食品标签管理法规不尽相同,国家卫生部颁布的《食品营养标签管理规范》,只对能量值和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钠等4种核心营养素的含量有强制要求,而香港营养标签规例则强制要求对7种营养含量进行标示,因此,稍不留神就容易出错。企业最迟要在2009年底之前完成标签标示应对工作,缓冲期虽然有一年时间,但完善营养标签的检测和设计是一项系统工程,预计新规定造成的冲击力仍将令部分企业措手不及。

    宁波约有供港食品企业30家,据不完全统计,去年累计供港食品接近500万美元,涵盖熟肉制品、粮食制品、酒类、茶叶、果汁饮料、海产品、罐头、蔬菜等各类食品,而上述产品绝大多数涉及标签标示问题。检验检疫部门提醒企业须在严把源头关、加强风险分析、信息沟通等方面多管齐下。首先,切实加强食品供应链各个环节的有效监控,提高自律意识,尤其要加强输港部分敏感产品的风险分析和安全工作。其次,配合相关部门实施的食品安全整治活动,规范养殖场、种植场,做好注册备案工作。第三,关注即时信息,及时与港方沟通,以便在缓冲期内作出快速反应,及时加以整改。

(责任编辑:cbppc.bcj)
------分隔线----------------------------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