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 政策文件 >

辽宁省妇联召开妇女创业就业工作推进会

时间:2012-08-29 10:42来源:中国妇女网 作者:冯静 点击:
近日,辽宁省妇联召开全省妇女创业就业工作推进会。会议总结2009年以来全省妇联系统妇女创业就业工作情况,部署实施辽宁省女性中小微企业发展计划目标任务。

      近日,辽宁省妇联召开全省妇女创业就业工作推进会。会议总结2009年以来全省妇联系统妇女创业就业工作情况,部署实施辽宁省女性中小微企业发展计划目标任务。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崔郁同志,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赵国红同志出席会议,并分别发表讲话,对各级妇联组织进一步做好妇女创业就业工作提出要求。
      崔郁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近年来辽宁省各级妇联组织开展妇女创业就业工作取得的成绩,对进一步推进妇女就业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寻求政策突破,进一步营造妇女创业就业的良好环境。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就业工作,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启动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到“十二五”规划提出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形成了完善的就业政策体系,这些政策为包括妇女在内的广大人民群众实现就业创造了难得的机遇。妇联组织要抓住各级政府部门在细化政策过程中,将社会性别意识纳入政府决策范畴,推动宏观普惠性政策转化为更有针对性的具体政策,转化为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工作实际,从制度和政策层面上解决好妇女创业就业的困境和难题。
      创新工作思路,提升妇女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以创业带动就业是妇联组织解决妇女就业问题的有效途径。辽宁省妇联积极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的要求,打破常规工作思路,整合各类政策资源,启动“女性中小微企业发展计划”,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辽宁省各级妇联组织要以此为契机,把“女性中小微企业发展计划”作为辽宁妇女就业工作的特色工程,用好用足贷款向小微企业倾斜政策、妇女小额担保贷款政策、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有关政策,在突破资金瓶颈、提高创业技能、搭建创业平台、营造浓厚氛围等方面积累更多更好的经验和做法,为促进妇女以创业带动就业工作作出应有的贡献。
      发挥工作优势,解决好妇女重点群体就业问题。全国妇联始终关注女大学生、进城务工妇女及农村留守妇女等重点群体的创业就业工作。开展女大学生创业导师和扶持行动。几年来共建立女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8000多个,组建6万多名女企业家导师队伍,帮助13万多名女大学生实现创业就业。发展家庭服务业帮助进城务工妇女就业。各级妇联组织共建立巾帼家政培训示范基地1594个,累计对280万名从业妇女进行了家政服务上岗培训。成立妇女手工编织协会,带动5万个乡村和社区开展妇女手工编织、来料加工项目,帮助300多万农村留守妇女灵活就业。今年,全国妇联将女大学生就业与企业发展相结合,把妇女就业与经济建设相结合,全力推动妇女实现充分就业。下一步辽宁省妇联将联合有关部委进一步完善相关扶持政策,与人社部在成都召开手工编织促就业现场会。妇联组织要充分发挥工作优势,在调查研究、完善政策、促进创业、带动就业上下功夫,切实做好女大学生就业见习基地、家政服务基地及手工编织合作社、商会、协会建设等各项工作,抓住女大学生创业导师、家政服务经理人及女手工艺大师等人才队伍,不断推动妇女重点人群就业工作取得新成效。
      争取社会资源,形成妇女创业就业工作合力。各级妇联组织要充分发挥协调优势和网络优势,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在人力、物力、财力上提供更多的支持;加强与人社部门、中小企业厅(局)、金融机构等相关单位的合作,形成推动妇女就业创业的合力;充分调动女企业家、女能人、女创业带头人的积极性,激励更多的妇女自主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整合社会资源,搭建妇女就业服务平台,强化技能培训、就业指导和维权服务,有效促进妇女创业就业。
      辽宁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赵国红同志在讲话中要求各级妇联组织认清形势,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在困难和挑战面前保持清醒头脑,切实履行职责,把广大妇女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集中到“稳增长、调结构、促和谐”上来,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以实施“女性中小微企业发展计划”为契机,扎实推进妇女就业工作。国红常委围绕狠抓“女性中小微企业发展计划”的落实强调以下三点:
      鼓励妇女发展中小微企业,拓展就业空间。要引导有创业能力的妇女在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发展智力密集型企业。要确立把发展智力密集型企业作为终极目标的思路,在大力发展第三产业中发展生活性服务业特别是家庭服务业,在发展劳动密集型企业中发展高附加值的中小微企业。要为创业妇女提供各种创业服务,在有条件的地方建设一批示范性的创业孵化基地,促进女性中小微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要分阶段、分步骤的发展女性中小微企业,研究两步走问题,一部分普遍发展中小微企业,逐步地扩大覆盖面,另一部分发展具有一定规模、前景比较好,而且是智力密集型的、高附加值的企业。
      强化妇女培训工作,提升创业就业能力。紧密结合市场和就业要求,依托职业培训机构,多层次、多门类开展女性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要加强创业培训及服务,注重强化妇女创业意识的培养和创业能力的提升。要注重做好女大学生创业就业工作,尤其要为有创业意愿的女高校毕业生提供创业教育、创业实训、创业孵化服务,鼓励女大学生自主创业。
      注重培育工作品牌,巩固创业就业成果。要不断强化品牌的带动力和影响力,在扩大市场份额、保持品牌生命力上下功夫。要把“无围墙工厂”的生产优势和妇女心灵手巧的优势发挥好,把“新风采家政”全国家庭服务百强企业的优势地位巩固好。要通过精心策划,科学运作,把“女性中小微企业发展计划”打造成更具有牵动力和影响力的妇女创业就业品牌项目。

(责任编辑:cbppc.bcj)
------分隔线----------------------------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