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 政策文件 >

新一线城市对人才的吸引力愈发强劲

时间:2019-05-10 18:37来源:网络 作者:cbppc.bcj 点击:
近日,职场社交平台LinkedIn(领英)携手全球知名人力资本管理咨询机构怡安翰威特在京联合发布《2019人才流动与薪酬趋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发现,新一线城市对人才的吸引力愈发强劲。 日前,国家发改委公布的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
  近日,职场社交平台LinkedIn(领英)携手全球知名人力资本管理咨询机构怡安翰威特在京联合发布《2019人才流动与薪酬趋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发现,新一线城市对人才的吸引力愈发强劲。
  
  日前,国家发改委公布的“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建议人口在500万以下的城市全面放宽或取消落户限制,各城市间持续已久的抢人大战又将迎来新高潮。
  
  《报告》印证了这一点。《报告》显示,新一线城市在去年抢人大战中表现突出,人才吸引力显著增强。2018年的海归人才中,有6.7%选择新一线城市作为下一站,移居新一线城市的国内高端人才占到人才流动总数的22%。杭州、成都和南京三地是近3年新一线城市中增长最快的人才引流地,其中杭州的人才净流入率高达3.9%。
  
  在薪酬方面,新一线城市的总体薪酬水平缓步提升,但与一线城市相比仍存在明显差距。《报告》以薪酬水平居于全国新一线城市首位的杭州为例,年薪酬指数与北上广深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但权衡较低的生活成本和竞争压力,一定程度上可以抵消薪酬差距。
  
  《报告》认为,综合来看,新一线城市就业机会多、人才落户难度较小、生活成本较低、生活环境好等城市优势对本地和外地人才均有强大的吸引力。
  
  《报告》还着重分析了行业间人才流动的特征。《报告》透露,人才流动频繁的行业板块集中在软件行业、咨询业,这两个行业占据了人才流入及流出总量的一半。
  
  高科技、金融和新兴行业的人才流动与薪酬变化趋势引人注目。《报告》显示,在整体人才流速减缓、多数行业的薪酬区间基本维持2017年水平的情况下,高科技行业流入人数仍比流出人数高出44.3%,薪酬增速达到7.5%,领先大多数行业。
  
  而高科技行业强劲的人才吸引力在金融行业中也得到印证。《报告》说,随着金融科技的兴起,金融人才将目光投向薪酬更具竞争力、晋升通道更顺畅的高科技行业,2018年15.2%的金融人才进入这一行业。
  
  此外,《报告》发现,近几年发展迅猛的新兴产业正在步入理性的稳定发展阶段,以互联网金融为例,2018下半年进入该行业的人才数量仅占上半年的三分之一。
  
  《报告》说,唯一在人才市场上自给自足的是医药行业,因为有着相对较高的职业门槛,表现出与其他行业交汇少且人才流动主要发生在行业内部。
  
  此外,传统行业开始积极寻求数字化变革,可被大数据、人工智能和自动化等技术替代的职位逐渐增加。《报告》认为,尽管悲观情绪在这些传统行业蔓延,但在可见的长期内这些行业不会消失。以审计为例,首先技术应用需要行业间长期的配合和规划,尤其是行业数据资源和经验的共享,算法挑选出的最优解往往是建立在明晰过往的成功案例的所有实践过程。即使数据资源和技术条件达到标准,也将造成行业内公司的差异性和核心竞争力消失。
  
  《报告》认为,技术带来的革新和发展,同时也在逐渐重构人才价值的衡量体系。那些能够驾驭科技和引领变革的人才将变得越来越炙手可热,同时推动高层次人才的门槛越设越高。《报告》提醒,教育培训发展的滞后性不可避免,导致人才供给始终难以追赶的市场需求。终身学习是在大浪淘沙中驾驭变化的市场环境的唯一途径。
  
  据悉,此次《报告》是基于领英中国平台超过4700万会员的数据、怡安翰威特对4000多家企业的薪酬调研数据以及案头市场研究编写而成的。
(责任编辑:cbppc.bcj)
------分隔线----------------------------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