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 政策文件 >

长沙五所职校开设无人机专业

时间:2019-04-17 17:46来源:网络 作者:cbppc.bcj 点击:
当看到人社部发布的13个新职业中包括了无人机驾驶员时,我们就知道,基地探索的路子走对了。站在无人机驾驶员考证现场,湖南省长沙市职业教育基地综合协调办公室主任戴伟军带着几分骄傲,这可是按中国民航局无人机驾驶员考试标准建设的全国首个生态飞行场地

  “当看到人社部发布的13个新职业中包括了无人机驾驶员时,我们就知道,基地探索的路子走对了。”站在无人机驾驶员考证现场,湖南省长沙市职业教育基地综合协调办公室主任戴伟军带着几分骄傲,“这可是按中国民航局无人机驾驶员考试标准建设的全国首个生态飞行场地。”

  

  记者眼前的第一考场,不过是一块二三十平方米的长方形草地,其中大部分区域建造成微型水泥停机坪。坪上,黄色涂料描绘出一个类似数字“8”的图案。“考证时,操作者要控制无人机在这个黄线上空,沿弧线精准绕圈飞行,比汽车路考难多了。”已经考了无人机驾驶员证的戴伟军说。

  

  看似简陋的考场,最终得以建成,却花了一年多的时间。

  

  2017年,基地在深入调研基地内几所职业学校以及多家人工智能企业后,摸到了社会发展的新需求——无人机驾驶员。当年,全国的人才缺口已超过80万,操控、维修、研发等整条行业链都缺人。

  

  面对缺口,长沙财经学校打算第一个吃螃蟹,但困难不少。相关教材、课程建设等都是空白,还有师资,也是一道难题。

  

  校企合作成为破解难题的钥匙。2017年底,长沙财经学校与湖南胜翔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开办了无人机操控师第二课堂培训班,首批25名学生经过两个月培训,基本掌握独立完成无人机组装和飞行技能。

  

  先行先试后,基地与企业的深度融合一步步展开:无人机校企合作办公室、无人机理论培训中心、考试中心、创客中心等陆续组建;无人机专业课程开发、大纲拟定、教材编纂等全面铺开。

  

  “我们上课用的,一是与企业联合编写的6本教材,二是企业提供的数字课程资源。”长沙财经学校校长陈全宝介绍,现在上课的教师,有两位是学校拿到无人机教练员证的教师,另外几位则是企业的总工程师。

  

  2018年5月,长沙汽车工业学校、长沙财经学校等5所中职学校开办无人机应用专业的申请获得批准。当年,5所学校共招收161名学生,而报名人数则达到500多人。

  

  为解决学生实习实训场地短缺问题,基地依据中国民航局无人机执照考试标准建立了生态飞行场地。2019年3月,经过无数次测试、起降、飞行后,校企合作开发、专用于校园安全的无人机成功申请专利,即将投入批量生产。

(责任编辑:cbppc.bcj)
------分隔线----------------------------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