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 新闻资讯 >

西安将实施中等职业教育新助学政策 扩大免学费范围

时间:2013-03-22 15:39来源:西部网 作者:cbppc.bcj 点击:
西安市将开始实施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新的助学政策。公办中职学校所有农村学生、城市涉农专业学生和家庭困难学生都将免除学费。同时,一、二年级涉农专业学生和家庭困难学生也纳入国家助学金覆盖范围。

     西安市将开始实施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新的助学政策。公办中职学校所有农村学生、城市涉农专业学生和家庭困难学生都将免除学费。同时,一、二年级涉农专业学生和家庭困难学生也纳入国家助学金覆盖范围。

  变化1

  涉农专业家庭困难学生免学费

  昨日,《西安市关于扩大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政策实施范围进一步完善国家助学金制度的实施意见》,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这意味着,符合上述条件的学生在中等职业学校就读,不仅不用交学费,还有机会获得国家助学金。

  按照国家统一部署,西安市从2010年起就已开始实施中等职业学校免学费政策。当时政策实施范围是,全日制正式学籍涉农专业学生和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此次新政策范围调整为,从2012年秋季学期起,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三年级在校生中所有农村(含县镇)学生、城市涉农专业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艺术类相关表演专业学生除外)免除学费。

  其中,涉农专业范围为,2010年教育部印发的《中等职业学校专业目录(2010年修订)》中的农林牧渔类所有32个专业,以及轻纺食品类的粮油饲料加工技术、粮油储运与检验技术专业和医药卫生类的农村医学专业等3个专业。

  变化2

  免学费在校生由25%增至80%

  据悉,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数,将按在校城市学生的15%确定。据估算,新政实施之后,享受免学费政策的在校生将由原来的25%提高到80%以上。

  据悉,免学费补助所需资金,中省财政按照每生每年平均1600元标准补助。

  民办中职学校免费补助的标准是,一、二年级符合免学费政策条件的学生,按照当地同类型同专业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免除学费标准给予补助。

  民办中等职业学校经批准的学费标准高于补助的部分,学校可以按规定继续向学生收取。

  变化3

  扩大助学金政策覆盖范围

  从2012年秋季学期起,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资助对象将由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年级在校农村(含县镇)学生和城市家庭困难学生,调整为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年级在校涉农专业学生和非涉农专业家庭困难学生。

  具体的调整步骤为:2012年秋季学期至2013年春季学期,助学金政策覆盖一年级涉农专业学生和非涉农专业家庭困难学生,以及二年级农村(含县镇)学生和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从2013年秋季学期起,将助学金政策覆盖范围调整为一、二年级涉农专业学生和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国家助学金补助标准为每生每学年1500元。


 

(责任编辑:cbppc.bcj)
------分隔线----------------------------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