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 新闻资讯 >

解放军炊事培训工作从炊事员向连队营养师转变

时间:2012-09-04 10:43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陈翊 刘建辉 杨会伟 点击:
中新网广州9月1日电(陈翊 刘建辉 杨会伟)操场西边,一台台野战炊事车一字排开,比的是野战条件下谁做的大锅菜更香甜美味;操场东边,螺丝刀、老虎钳纷纷上阵。

      中新网广州9月1日电(陈翊 刘建辉 杨会伟)操场西边,一台台野战炊事车一字排开,比的是野战条件下谁做的“大锅菜”更香甜美味;操场东边,螺丝刀、老虎钳纷纷上阵,比的是炊事装备发生故障时谁排除得更快速准确;瞧那头,烟熏火燎,配合默契,看哪个小组炊事给养单元展开操作更熟练;瞧这头,运刀如飞,精雕细刻,看哪位大厨的作品卖相更佳……

      记者来到被誉为“营养师摇篮”的广空某炊事培训队,恰逢该队组织即将毕业的学兵进行炊事技能比武。“时代在发展,基层饮食需求也在变化。”队长邓峰告诉记者,“我们的培训目标,早已从传统的炊事员,向复合型的‘连队营养师’转变!”

      满足基层官兵需求

      随着国家经济发展,官兵生活水平不断改善。仅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军的伙食标准就调整了20多次。以前会餐才有的大鱼大肉,如今已成为官兵的“家常便饭”。那么,是不是有了这些“硬菜”,官兵就满意了呢?

      几年前,培训队一班人分头到全区部队调研,了解毕业学兵履职情况,听取基层单位对炊事员能力素质的需求。结果让人大跌眼镜。

     “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现在追求的不再仅仅是吃得饱,更期盼能吃得好。天天大鱼大肉吃出一身‘富贵病’,不是我们想要的。吃出营养吃出健康吃出战斗力,才是真的好……”某场站,飞行员侃侃而谈。培训队队长邓峰虚心受教,在本上记下:只会烧火做饭的“老师傅”已经不能满足需求,将营养学、食疗等知识纳入教学课程刻不容缓。

     “炊事员小刘的精品菜色鲜味美,但馒头、花卷、包子等主食制作,以及‘大锅菜’水平却不敢恭维……”某海岛雷达站,官兵们提起意见来毫不客气。培训队政治教导员李丁山红着脸,在本子上记下:对地面部队来说,“大锅菜”依然是根本。

     “就说那次部队执行远程机动演练任务吧。”某团后勤处张处长面对培训队烹饪教研室主任苏金平吐槽不已:“野战炊事车略有个头疼脑热,司务长小李就束手无策,部队辛苦训练一天归来,却不得不接受方便面、火腿肠……”

     “必须转变观念,实现训练教学的全面、快速转型,满足基层官兵多样化的饮食需求。”调研归来,培训队一班人达成了共识。

      他们研究制定了《深化训练教学改革实施方案》,确立“紧贴使命任务要求,紧贴部队岗位需要,紧贴部队建设实际”的教学改革思路。空勤灶学兵重点学习不同风味、不同菜系、地方特色菜、面点精细加工等内容;普通炊事学兵注重培养“大锅菜”烹调、军需应急保障、连用炊事单元操作使用等内容;司务长将营养理论、伙食管理、饮食装备操作使用和故障排除等作为教学重点……

       贴近战场实际需要

       多媒体综合教学中心,学兵们正在教员指导下学习操作“生活保障信息系统”。该系统可根据训练任务强度,计算出官兵消耗的体能和热量,根据补充需要自动生成一套以常见菜肴为主、营养均衡的基本食谱。

    “以前订制食谱几个人商量半天,在纸上改来改去,费时又费力。”谈起今昔对比,某机务中队司务长、中士李乐成喜上眉梢,“现在,基本食谱出来后,再结合驻地物产和单位官兵的饮食习惯,稍微进行一下调整就‘ok’了。吃出营养、吃出战斗力就这么简单。”

     炊事装备维修中心,四级军士长库汉华正给大伙认真讲授炊事拖车维修知识。李教导员告诉记者,随着部队外出执行演习演练任务增多,野战炊事给养单元、炊事拖车等军需装备渐渐成为部队的通用装备,使用日益频繁。由于基层部队饮食装备维修人才、技术缺乏,以往部队军需装备出现故障,只能送回厂家,不仅维修周期长,而且维修质量难以保证。遇到紧急任务时,野战炊事车却趴了窝,个别单位甚至出现“生米煮不成熟饭”的尴尬局面,影响了任务的完成。

      培训队积极适应训练保障向作战保障转变的要求,开展“一专多能”训练,把野战炊事装备机动行进、展开撤收、操作保障、故障维修等作为教学重点,要求人人熟练掌握炊事装备原理、性能和操作规程,每个学兵都要成为既下得厨房的“大勺”、又进得车间的“大拿”。

      他们还举一反三,积极探索不同战场条件下炊事保障需求。在全军率先建成第一间食品标本室,陈列了禽类、家畜类、爬行动物类、海鲜类、蔬菜类、菌类等可食用标本330多种,注明了食材的属性、产地及特征,提高炊事人员物种辨别能力和饮食文化素养。

      紧跟时代发展潮流

      走进教学楼里,八大菜系的介绍、名人与饮食的故事、茶文化和酒文化的发展……挂在走廊两侧墙上的一幅幅宣传画文图并茂,让人感受到中华民族饮食文化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三尺灶台练厨艺,一铲一勺献蓝天”、“祖国蓝天您守护,战友胃口我呵护”等楹联标语,体现出空军军需保障一线官兵的蓬勃风貌和奉献精神。

      可同时满足78名炊事员练习厨艺的大型操作间内,来自全军的学兵们头戴白色高帽、身着制式炊事服,埋头专注作业。

      边将灶火调小,学兵李成鑫边不无得意地邀请记者等会跟他一起共进午餐,主菜就是他正在烧制的是土豆红烧肉。据悉,这是培训队汲取地方厨师学校经验,从心理学出发琢磨出来的新教学法之一,有利于进一步调动学兵提高厨艺的主观能动性。

     在新建的红案操作示范间,记者看到,教员通过先进的视频教学系统,将讲课内容实时传输到电视屏幕上,使全体学兵清晰、直观地看到教员操作的每一个过程。

    “黑板加粉笔早就成为‘过去式’了。多媒体教学、视频教学、研讨式教学……这些现代教学方法才是王道。”教研室苏主任满脸笑容。

      针对近年来地沟油等食品安全问题频出的实际,他们新编写了食品安全知识读本,引进“食品安全快速检测箱”等现代设备并纳入教学;针对航空兵部队走出国门、与外军开展交流的步伐日益加快,他们拓展空勤灶教学功能,新建了西餐示范操作间,引进了巴西烤炉、比萨炉、法式制冰机、西式烤炉、电煎饼箱等西餐教学设备,在全军范围内率先开设了西餐教学;他们突出教学内容的综合性、实践性和应用性,将学兵的实践操作时间由以往的40%提高到现在80%以上,并在学兵中开展“烹饪新星”、“最佳菜肴”等评比活动。

      广空后勤部军需处处长魏冰给记者列出一组数据:培训队成立26年来,共为全区部队培训炊事员6500名,输送国家高级厨师1620名、中级厨师3200多名、初级厨师1300多名。

    “今年4月举行新的一期毕业典礼时,95%的学兵同时拿到了军地通用的等级厨师证书。”邓队长自豪地说,“高素质的保障人才,才能撑起现代化的后勤,才能保障打赢现代化的未来战争!”

(责任编辑:cbppc.bcj)
------分隔线----------------------------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