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 新闻资讯 >

浠水工商局党员干部助力大学生就业创业

时间:2012-08-27 13:11来源:黄冈新闻网 作者:胡晓兵 点击:
黄冈新闻网消息 通讯员胡晓兵报道:当初是工商干部帮助我了解政策,摆正心态,合理择业。我今天生意的红火离不开他们的指导。

     黄冈新闻网消息  通讯员胡晓兵报道:“当初是工商干部帮助我了解政策,摆正心态,合理择业。我今天生意的红火离不开他们的指导”。日前,笔者随清泉工商所的党员干部朱其安、陈光回访就业创业的大学生时,浠水佳陶卫浴的老板、已创业近三年的大学生张敞如是说。

      为破解大学生就业难、创业难的现实问题,近年来,浠水县工商局通过采取降低准入门槛、开展培训指导、党员干部结对帮扶等措施,帮助众多大学生走上自主创业之路。

      开辟绿色通道,搭建就业平台。该局在登记窗口积极开通大学生就业绿色通道,充分发挥登记注册职能作用,实行登记注册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公开工商注册登记办事程序,安排工作责任心强、素质较高的党员干部专门接待受理大学生注册登记办证工作,对所有符合自主创业的大学生优先受理,专人指导,受理、审核、发照短时间完成,并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最大限度的为广大大学生创业提供便捷服务。

      放宽登记条件,落实优惠政策。对大学生自主创业的,无论是办理个体工商户还是公司制企业以及农业专业合作社,凡资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的,在注册登记条件上,一是做到“零门槛”准入。该局在注册登记窗口设立大学生村官就业绿色通道,坚持“非禁即入”、“非限即可”的原则,只要法律、法规允许的各种行业和领域向大学生村干部主体全部开放。二是“零收费”创业。对大学生村干部设立的农业专业合作社三年内免收注册登记费和证照类费用;创业后对其轻微违法违规只警告不处罚,减轻其负担。三是“零距离”帮扶。从受理之日起,确定党员干部专人负责对大学生村干部设立的农业专业合作社进行注册资本分期出资指导、场地材料跟踪指导、注册商标指导等进行“一对一”的服务,确保其健康发展。

      开展培训指导,提高创业能力。大学生大多偏重于专业知识的学习和能力素质的培养,但对创业需要的工商有关知识以及资金、人脉的积累,都不太了解,为更好的解决这一现实问题,该局举办了大学生村官创业培训会,组织全县36名大学生村官创业人员参加了培训会,由抽调注册分局、市场规范监管股、消保分局专业人员进行了授课讲解,分别就公司、专业合作社、个人独资企业、个体工商户设立中的常见问题及商标注册、订单农业、动产抵押登记、消费者权益保护等相关知识进行了详细讲解,深入宣传国家有关大学生创业的优惠政策,传授市场调查、项目选择、资金筹备、前置审批、经营合作等创业经验,提高广大大学生自主创业的能力。

      建立创业台账,提供跟踪服务。该局建立大学生自主创业企业联系台账,对已办理登记的大学生自主创业的企业、专业合作社、个体工商户进行详细登记,由辖区工商所管片的党员干部不定期随访联系,了解经营发展中存在的困难,指导其向银行、税务及其他政府职能部门申请创业贷款、政府补助及税收优惠等。

      据统计,2010年以来,该局共受理大学生就业咨询220余人次,成功帮扶大学生办理注册登记公司4家、农业专业合作社11家、个体工商户37户。

     

(责任编辑:cbppc.bcj)
------分隔线----------------------------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