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 新闻资讯 >

龚克:面对网络应有素质危机感

时间:2012-04-23 09:17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cbppc.bcj 点击:
根据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测算,截至2011年12月, 中国互联网用户达5.13亿 ,新浪微博用户突破3亿,腾讯微博用户过3.1亿,搜狐、网易微博用户过1亿。而截至2012年3月29日,微信用户也突破了1亿(不是实际用户,因为一个人可能有几个马甲),网络正呈爆炸式增

根据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测算,截至2011年12月,中国互联网用户达5.13亿,新浪微博用户突破3亿,腾讯微博用户过3.1亿,搜狐、网易微博用户过1亿。而截至2012年3月29日,微信用户也突破了1亿(不是实际用户,因为一个人可能有几个“马甲”),网络正呈爆炸式增长。这些公众,畅游在这无所不包、无所不能、无处不在的信息广场,享受着不受羁绊的话语狂欢和无限放大视野的盛宴,也行使着社会参与、社会监督的权利和义务。在这个信息交流平台上,腐败无处藏身、道德失范者被无情地扯下遮羞布、舆情民意得以畅通表达。网络尽管确实存在许多垃圾和问题,但总体来看,已成为思想文化的集散地、社会舆论的放大器,正以它特有的张力、无与伦比的速度,改变着传统生活,改变着政治生态。

  透明的网络空间,向领导干部提出了综合素质的新挑战。内外兼修,全面提升领导干部素养,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从“日记门”、“开房门”到“艳照门”,从“官二代”、“萝卜招聘”到“拆迁冲突”,少数领导干部缺乏自律,行为失范,在网络核裂变式的传播之下,出尽了洋相,严重影响了领导干部的公众形象,损害了党的公信力。“有诸内必形于诸外”,这句本来描述中医“望诊”的话,用在这些领导干部身上是再合适不过了。五脏六腑的病变必然会“形诸于外”,他们的这些表现绝非偶然,与平时组织观念淡薄、纪律松懈、不注重学习密切相关。这些人,不注意内在修为,放松了对内心世界的清扫和梳理,丧失了自我修复的能力,出了问题不检讨反省,还把它归咎于网络的放大、发酵和跟风,以至于愈更陷入被动、出乖露丑,为公众所唾弃,甚至受到党纪国法的制裁。

  习近平同志在2012年中央党校春季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中说:“领导干部要时时、处处用党的纯洁性要求对照自己、检点自己、修正自己、提高自己”。领导干部只有不断学习和提高,全面提升素质,才能防微杜渐,不为腐败所侵蚀,不被网络所诟病,才能在老百姓面前保持执政党的公信力。

  在网络时代要具有较强的领导力,领导干部必须熟悉网络。首先要提高对网络的认知水平,掌握“网言网语”。一个不认识“菜鸟”(新手)和“大虾”(高手),不接受“灌水”和“拍砖”的领导干部,同网民沟通肯定有困难。同样,如果不知道微博(MicroBlog)是建立在“叠套”社会关系网络之上、拥有关系资源“背书”、能够以“点对面”的即时传播,它会产生核裂变式的规模效应;不了解它的出现弥补了传统媒体在公共事务领域社会表达功能的缺失,提升了整个社会信息透明度和意见表达的均衡性和多元化,建构了对真相追逐的公共空间,促进了社会民主开放和健康平衡发展等特点,你就不懂怎么去应用、引导和管理它。而熟悉了微博,你就会发现微博其实是个好东西,就不会再去做简单的“封、盖、堵”的傻事,反之会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去接纳它、引导它。当我们以平等的身份与网民良性互动时,网络就不再是洪水猛兽,而变成执政为民的新平台,变成帮助开阔视野、畅通民意的“贤内助”,变成引导我们服务群众、治国理政的方向标。云南的孟连事件、广东的乌坎事件,就是信息高度透明、政府正面引导,复杂的问题和谐处理的典型案例,而且保持了后续跟踪和解决深层次问题的长效机制。政府的公开应对和有错即纠的政治勇气、善于担当的政治智慧、娴熟的信息捕捉和网络沟通能力,使得“谣言止于知者”,使得舆情由不利转向理性,政府逐步在信息传播中把握了主动权,成了“粉丝”们自愿接受的“意见领袖”,问题也就自然迎刃而解了。这两大事件带来的舆论影响远超一般群体性事件,对未来地方舆情格局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正视网络及其作用是今天领导干部必备的素质之一。然而,依然有不少领导干部对网络充满误解,往往以网络上的一些乱象为口实,忽视网络的监督威力,忽视网络对于提高执政水平、提高社会管理能力的促进作用。正因如此,才出现了“你敢在新华网曝光,我就叫它关闭”的雷人雷语,才出现了“僵尸微博”、“千日一面”、“该页无法显示”等互联上的面子工程。没有互动就无法沟通,更得不到认同,自然谈不上引导舆情,为我所用,所以,在突发事件面前,这些人便陷入了被动和尴尬。

  为此,新时期的领导干部,在全面提高自身素养时,要特别注意提高网络素质。充分利用网络所赋予的参与和知情平台,打造开放开明的政府门户网站,营造宽松和谐的网络氛围,培养健康向上的网络情操,引领“守法”、“公正”的网络风尚,提升国家安全、政治安全、经济安全的信息安全意识。唯如此,才能永立时代的潮头,获得“意见领袖”认同,担当“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大虾”。

(责任编辑:cbppc.bcj)
------分隔线----------------------------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