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 新闻资讯 >

今年春茶姗姗来迟

时间:2012-04-12 09:36来源:齐齐哈尔新闻网 作者:cbppc.bcj 点击:
黑龙江新闻网齐齐哈尔新闻4月11日讯 落日平台上,春风啜茗时。昨日上午,记者在我市的一些茶叶专卖店采访时发现,虽然已是4月份了,但上市的新茶品种并不多,受天气、人工采摘成本、物流运输成本等影响,今年的春茶价格比去年贵了一至三成。 新茶价格高开高

黑龙江新闻网齐齐哈尔新闻4月11日讯 “落日平台上,春风啜茗时。”昨日上午,记者在我市的一些茶叶专卖店采访时发现,虽然已是4月份了,但上市的新茶品种并不多,受天气、人工采摘成本、物流运输成本等影响,今年的春茶价格比去年贵了一至三成。

   新茶价格“高开高走”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往年的这个时候,市内各家茶叶店门口早早便摆上了“新茶上市”的招牌,不过,今年却没有几家。

   “昨天早上,今年的第一批碧螺春新茶才到货。虽然品质基本和去年差不多,但到货时间却晚了七天左右,价格也有小幅上涨。”苏轼茶庄的老板韩志国告诉记者,因为受到天气影响,今年的采茶期推后了四五天,再加上人工成本、运输物流成本等因素,价格也比去年涨了一至三成。

   走进苏轼茶庄,记者便看到了几箱摆放整齐的龙井茶和碧螺春。老板韩志国告诉记者,从这几天开始新茶会陆续到货,现在已有龙井茶、武夷山云雾茶、金骏眉红茶等几个品种,但数量并不太多。

   春茶十天后大量上市

   记者在我市的多家茶叶店内了解到,新茶的定价也有很大不同,比如同为龙井茶,有的每斤几百元,有的却卖到了数千元。同样,碧螺春的价格差异也比较大。一些经营者表示:“新茶的烘焙工艺不同,茶叶等级也有区分,每家的进货渠道更不一样,价格有差距很正常。”

   记者从一些茶庄了解到,这几天上市的多为高端茶品,价格也相对较高。不过,也就是十天左右的时间,春茶即将大量上市,届时不仅有更多品种可以选择,价格也会比现在低不少,对新茶采摘期要求不太苛刻的消费者,可以稍做等待再“出手”。今年,由于南方产茶地天气偏冷,开采期普遍延迟了10天左右。2月底,四川绿茶最早上市,之后是浙南、浙中的绿茶,正宗的西湖龙井是从3月27日、28日才刚刚开始采。

   留心辨别“美容茶”

   面对火爆的“新茶”销售,有些不法商家可能会拿旧茶经过“美容”冒充新茶、新旧茶叶掺杂出售等,对此,业内人士提醒广大消费者一定要警惕。新旧茶叶区别到底在哪儿?记者走访的多家店主纷纷支招:比如,消费者买茶最好现场冲泡一杯试试口感,然后仔细观察,没有被染色的茶叶泡出来的茶汤清晰见底,而染色的茶叶泡出来的茶汤浑浊,颜色浓烈;旧茶经过长时间放置,会有被氧化的味道;而那些经过染色处理的旧茶,一般冲泡到三四次的时候,一般会发现在杯沿留下绿色茶痕;刚刚上市的新茶相对较贵,如果定价极低,可能会有猫腻。

(责任编辑:cbppc.bcj)
------分隔线----------------------------
推荐内容